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坚持与自律——郑荷老师
时间:2016-10-17 13:25:57  关键字: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坚持与自律》。从社团招新到开展的三次社团活动,让我想和同学们聊一聊有关社团的一些话题。
 
社团是指由爱好相近的同学自愿组成,走出传统课堂,走到鲜活的生活中去,完成有目的的活动。古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但是对一件事物如果只是三分钟的热度,而不坚持的话,也不会成功的,李时珍历时27载才完成他的巨作,爱迪生也是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失败才取得成功。彭于晏是我欣赏的男明星,不是因为他阳光帅气的脸庞和完美的身材,而是他的坚持,是他的努力和拼搏。从《翻滚吧!阿信》的体操,《近在咫尺的爱恋》的拳击、到《激战》的综合格斗,到《破风》的专业骑行,再到《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南拳,《湄公河行动》的泰语、缅甸语及泰拳,一路演来,他都在朝一个方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坚持把每一个角色、每一个细节都发挥到极致。而通过社团招新,我们也找到了自己心仪的社团,每个社团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你不花时间,不深入的了解它,怎会知道它的好。比如葫芦丝可以让你感受自然界的天籁之音,净化我们的心灵;武术不仅可以舒筋活络,解乏去困,更可以帮我们从精神上降压解虑;非洲鼓可以让我们感受世界上最原始的声音,增加手脑的协调能力,学会了非洲鼓,你可以在没有手鼓的情况下敲打椅子,沙发、盒子或自己的身体,让你的节奏在其它物体上跳跃。而学习机器人课程可以将抽象的理论变成实际的操作,开发智力提高我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所以不管当你走进社团,发现社团活动是如你所想还是不如你意,我想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只有坚持才能让你的兴趣爱好伴随你的一生,因此我们才规定一年内不允许转社,其实一学年每周一次的社团课也只是帮我们在特长方面起个敲门砖的作用,给我们多一点选择的机会。如果你真正的想要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你不坚持,怎知你会不会是下一个李时珍、爱迪生、彭于晏呢?
 
社团课不比我们的学科课,很多社团指导老师不是我们的科任老师而是外请的培训机构的老师,因此上社团课就需要我们自律,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我们长郡蓝田学子的风采。自律是对自我的控制,天赋是上天给的,而自律的决定权在你。德约科维奇是2015年的温网冠军。夺冠后,他坐在更衣室里,想做一件事情:尝一口巧克力。他从2010年夏天以来就没尝过了。“我掰下一块,小小的一块,丢进嘴里,让它在我的舌头上融化,我只准自己吃这么多。”要当第一,就要付出这样的代价。在社团活动中,自律的体现是:尊敬老师,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请假要有请假条,带齐上课所需的用具,比如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葫芦丝、吉他、非洲鼓、舞鞋等等,积极主动的参与社团活动中,而不是混混沌沌懒懒散散的混完一节课,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和老师和同学共同学习的机会,课后认真打扫卫生,维护我们洁净的校园。
 
放纵如山倒,自律如抽丝,不要放纵自己,不要给自己找借口。对自己严格一点,时间长了,自律将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同学们,我相信坚持和自律会让你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未来的你也终将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的聆听!
TAG:
上一篇:追求属于自己的未来——读《平凡的世界》有感(1505班 梁宇)
下一篇:校园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袁赛老师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