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校园是我家,卫生靠大家——袁赛老师
时间:2016-10-24 13:27:01  关键字: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校园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首先,我要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群中国人出国旅游,来到了美丽的澳大利亚。蓝蓝的天、蓝蓝的海,金色的海滩,是如此的惬意!游人过后,海滩上一片狼藉;又一群中国人来到这里,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第三群中国人来到了这片海滩,管理人员讲“Chinese?Chinese,NO!这一次,一个中国人也没有下车,只能坐在车上绕着海滩兜了一圈。为什么呢?中国人在外国人眼里真就成了没有文明素质的野蛮人吗?身为中国人,遇到这种事都会心里不舒服,甚至不服气。可事实就是事实,没有卫生意识,在别人眼里就等于野蛮。
 
作家说:环境是心灵的港湾;画家说:环境是灵感的源泉;军事家说:环境是制胜的法宝;教育家说:环境是塑造人的摇篮。学生说:环境是保证我们学习的重要条件。
 
同学们,我们都知道环境对于我们的重要性,那我们就把目光拉回到我们的校园。走进我们的校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美丽,一株株绿树为我们提供新鲜的空气,窗明几净的教室更是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可是大家知道为了创造这样一个条件,我校全体师生付出了多少吗?
 
当我们在厕所内清洗垃圾桶,将清洗后的脏水倒入便池的时候,可曾想过打扫卫生的阿姨是如何拿着铁夹将那些垃圾一点一点夹出来的?当我们躺在床上吃苹果,将剩下的苹果核随手扔到窗外的时候,可曾想过这将会给七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带来多大的困扰吗?当我们坐在休闲场所,吃着亲人送过来的美味的食物时,可曾想过你们留下的垃圾会给1603班的同学带来多大的负担?
 
从开学以来,我校大部分班级卫生保洁和大扫除积极、及时、到位,不少班主任老师还经常到教室、公共区以及寝室内检查和指导卫生工作,为确保我校校园环境的优美、洁净,全校师生都在默默地工作着。可是,大家知道吗?卫生的保持也是很重要的!
 
这里不妨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一段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一个中国年轻人的亲身经历。他说,一天,他在林荫道上走,忽然从后面跑来一个老人,仔细一看,原来是在追赶一张纸,风好像故意和老人作对,把纸片吹得忽高忽低,但老人还是坚持追赶。年轻人想:这一定是一份对老人来说很重要的材料。于是,赶上前去,把纸条捡在手里,交给老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老人接过纸条,转身放进一旁的垃圾桶,高兴地说:总算让它到了该去的地方了。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想法呢?如果我们多走几步,将垃圾丢弃到垃圾桶;如果我们捡起一张纸,拾起一个塑料瓶;如果看到不文明行为,立即制止,那么我们的校园里就会干净几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与时间,只需要每一位同学一些简单的动作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贵在坚持不懈,用心去努力。
 
在上周五,我们已经就卫生问题召开了主题班会,对于具体如何打扫,什么时间打扫以及打扫时的注意事项都进行了学习,这里我就不多说了,请大家按要求严格执行。
 
同学们,老师们,让我们人人动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校园环境,自我约束,相互检查。拾起一片垃圾,留下一方洁净。拾起一片垃圾,留下人格与文明。今天储蓄文明,长大后收获成功。为创造一个清洁的、卫生的、美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
TAG:
上一篇:坚持与自律——郑荷老师
下一篇:长郡蓝田中学第一届60华里远足 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周宏良老师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